学佛一定要有意乐心,这份意乐心是透过修种种功德校量和思维佛法而自我审试而成就的,这份意乐心中是带着求无上功德利益的。而不是用所得的去验证后生起的意乐,更不是为所求而得到生起谄曲的意乐,因为这种意乐是带着怀疑准备怀疑的,所以校量功德是信心的缘,因为佛法中的种种功德就是让你能够离苦,能够解脱成佛,但是一定要透过种种利益的功德深信三宝。不能带着怀疑准备疑只是到处求利益,而对成就你的因缘和种种功德缘没有意乐心,带着世间所求世间的成事道理去修种种功德使自己满愿,这必然会怀疑、会谄曲、也必然所遇到的都是令你生疑令你渐渐远离离苦的因缘,这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的恰恰好,因为你对能够给你、成就你的、使你解脱的佛法没有意乐心。因为你直取了欲望必然怀疑,而不去审试你所意乐的。当亲近的却以不自我审试而远离了,该远离的却因为不自我审试而越来越加重了。在离苦的因缘中烦烦恼恼,在欲望的直取中怀疑成就自己的怀疑。久了就百非成是了,再加上所造的业就更苦了。一切皆由这样的业成就这样的烦恼这样的继续造业继续受报的因缘。在这个百非成是、到处都是使你怀疑佛法的因缘中、你若想解脱离苦真的要靠你对佛法是不是真的有意乐心。只是靠所求如愿去对佛法生起意乐心这只是你意乐心的缘,面对种种冲击、也包括自己的欲望和所做业力的影响冲击时能不怀疑真的是靠你到底对佛说的觉悟解脱的法到底真的信受不信受,若是信受必然有意乐心,有意乐心必然能入佛法的解脱之道、必然入佛菩萨慈悲愿海,也必然愿生净土。——华平法师
![]() 关注微信公众号 | ![]() 下载安卓客户端 |